GA4基本設定:GTM 自訂事件、內部 IP、跨網域設定

你已經熟悉這個以消費者為觀察核心的 Google Analytics 4 介面了嗎?

相信不少人應該跟我一樣,在導入 GA4 之後,第一件事就是想辦法趕快把自訂事件和轉換設定好,但要怎麼設定?事件標籤、事件動作怎麼都不見了?

從 GTM 介面直接新增自訂事件

在beta版消失之後,GTM的自訂事件介面變得比較簡單。首先,代碼設定選擇「Google Analytics (分析)」裡面的「GA4 事件」。

GA4事件

接著,在評估 ID 欄位填寫你的GA4評估 ID。

如果你不知道「評估 ID」在哪裡,你可以在GA4介面的「管理」→「串流」→「網頁串流詳情」找到它。

評估ID的欄位位置

之後,自己想一個「事件名稱」填入欄位中,這裡我們取名為「edm_link_click」,並在下方的參數欄位填入要追蹤的參數(參數名稱隨便取,這裡取名「link_text」是為了讓大家知道,如果已經有同名的GA4參數,旁邊會出現一個勾勾)。

事件名稱與事件參數

我想要寫在網頁上

如果想要把事件寫在網頁上,跟以前的GA有點像,在要觸發的地方將事件名稱push進dataLayer:


window.dataLayer.push({'event': 'edm_link_click'});

接著,到GTM介面的觸發條件區域先建立「自訂事件」,事件名稱要跟上面的code一樣填寫「edm_link_click」,接著一樣在代碼設定裡新增GA4事件,「觸發條件」就是前面建立的自訂事件。

當然,dataLayer.push 跟以前一樣能push其它參數,官方的例子也有提到。

回到 GA4 介面

待 GA4 收到資料之後,點擊「報表」→「參與」→「事件」,查看自己在 GTM 設定的「edm_link_click」有沒有出現在資料當中。

GA4自訂事件列表

點擊該事件進去看相關的詳細資料,這樣子一個基本的自訂事件就算大功告成了。(自訂維度出現在資料中的時間並不固定,有可能數小時,也有可能一週之後才出現)

而詳細的數據必需到左列的「探索」或是到 Looker Studio(舊稱Google Data Studio)自己拉維度和指標才行。

GA4事件參數

定義內部流量

  1. 進到「資料串流」,選擇你要設定的串流名稱。
  2. 點擊「更多代碼設定」。
  3. 點擊「定義內部流量」,設定你的IP。traffic_type 值用預設的 internal 就可以了。
  4. 離開「資料串流」回到最上層找「資料設定」
  5. 選擇「資料篩選器」,看是要設定成完全排除或是放在維度區隔。

GA4 內建的過濾器設定除了內部IP之外,還有排除網域來源的功能,但依然有許多明顯是垃圾流量的數據無法單靠 GA4 排除(也就是說你必須想辦法自己寫程式或從server排除);在沒有其它排除 spam 的手段下,數據必定會失針,還請多加注意。



跨網域設定

  1. 點擊「資料串流」。
  2. 點擊該「資料串流」,進入「進行代碼設定」。
  3. 在「設定網域」中編輯要比對的網域。

之後,如何知道設定成功了?網址會產生連接器參數「_gl」,例如 https://example.com/?_gl=1*xyz5*

雖然官方的範例網址看起來很短,但實際上還會出現「_ga」的參數讓網址變得很長。



利用探索報表利於觀察數據

這是我自己個人的感覺。使用 GA4 勢必會到「探索」自己拉表格,除非是要看使用者路徑,要不然我認為在 Looker Studio 拉會比較快又好看。

另外,在探索報表按右鍵「查看使用者」想看使用者路徑,常常會跳出「載入這個元件的資料時發生錯誤」的訊息,我只好自己再創一個「使用者多層檢視」的表格,再盡量用日期或篩選器去猜那個我想看的使用者的使用者活動。




相關連結: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用CSS的 min() max() 與vw,設計有極限值的RWD響應式文字

運用資料層 dataLayer.push 建立 GTM 自訂事件

10 steps to Create「Lil Yachty meme」AI generated Video (Viggle AI)